[靈修默想] 3月9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十二1~4上 週一
創十二1~4上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

淺釋

「創世紀」一至十一章,記載了從神創造萬物(包括人類),到人類不斷犯罪並最終招致洪水的審判,到人類在巴別塔事件中被神變亂口音的歷史,當中人類好像掉進了一個不斷墮落的惡性循環之中。神就在這背景 下呼召亞伯蘭,吩咐他離開本地(即哈蘭,一個已適應和落地生根的生活環境)、本族(代表支援他的關係網絡)、父家(在哈蘭已建立的產業),而要他去一個沒有指明的地方。這對亞伯蘭來說是一個極大的信心挑戰。 神給亞伯蘭「賜福」的應許,「賜福」和相關的動詞在2~3節中出現了共五次,而這應許包含了四個層次:成為「大國」(「國」也可解作「民族」)、得着「大名」(通常用在君王身上)、神的保護(為亞伯蘭祝福的,神必賜福給他;輕蔑亞伯蘭的,神必咒詛);成為神賜福萬族的管道。有學者解釋當中的進程:亞伯蘭蒙神賜福,亞伯蘭的名被用作祝福的代號,祝福亞伯蘭的人蒙神賜福,萬族因亞伯蘭得蒙賜福。「遵照耶和 華的吩咐」表明亞伯蘭充滿信心地順服神,回應神的呼召。

反省

信徒最大的福分,是能有神與自己同在、同行,因為神就是一切物質與非物質福氣的來源。神今天要你放下甚麼東西去跟隨祂,以便讓你能得著那最大的福分?

祈禱

三一真神!祢是我們的生命之主,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時刻謙卑自己,不斷在禱告中尋求祢,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我們的福氣惟獨從祢而來。
三一真神!感謝祢對我們的恩慈!祢不單賜我們生命氣息,供給我們每天的所需,祢更以慈愛的行動吸引和呼召我們歸向祢,成為祢的子民。祢的靈與我們同在,引導我們離開那虛空與捕風的生活,帶領我們在風浪中經歷真正蒙福的人生,在當中得着祢所應許的平安,就是那整全完滿、充滿信與望與愛的生命。
三一真神!祢的福分是無人能夠奪去的。願祢的靈光照我們的內心,使我們懂得辨識生命的優次,以認識祢為我們生命的至寶。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