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5日, 2020

日漸更新對耶穌的認識

文:方煒濤先生

我知道耶穌是救主,但我也知道我對耶穌的認識還在日漸更新。

太十六13 ~ 20

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 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門‧ 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 耶穌對他說:「西門‧ 巴‧ 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
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經文淺釋

耶穌在凱撒利亞‧ 腓立比 — 一個由希律的兄弟分封王腓力所管治,人們敬拜巴力和希臘神明等的地方 — 向門徒啟示祂的真正身分。當其他人以為耶穌只是施洗約翰或其他先知的轉世時,彼得卻能準確指出耶穌的真正身分:「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16 節下)。「基督」既是指救主,但對當時第一世紀的人來說,更是以色列人期盼拯救他們脫離外邦統治的政治領袖。然而,當時彼得雖然知道耶穌的身分,卻不了解祂的使命。

耶穌在17 節指出,彼得之所以能說出耶穌的身分,全因天父給他的啟示。耶穌接著表示要將教會建立在彼得身上(但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章18 節更將同一個權柄賜給門徒群體,即賜給教會),即使「陰間的權柄」(即死亡的威脅)也不能阻止神的家在地上建立。19節中「天國的鑰匙」代表權柄,而「捆綁」和「釋放」是形容當時拉比教導律法,對是非對錯的判斷。換言之,耶穌向門徒授予辨是非、定對錯的權柄,彼得要將基督的福音準確地宣講,使人們因聽從其教導而罪得赦免,得以進入天國。但在20 節,耶穌卻禁止門徒在當刻公開祂身分的秘密,免得群眾因對祂的身分注入個人的期望而誤解耶穌的使命。

思想問題

面對耶穌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你內心的答案會是甚麼?當別人問你同樣問題時,別人從你口中聽到的,及從你生命中所見的,是一個怎樣的耶穌?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對我們捨己的愛,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更新我們的生命。祈求祢幫助我們在大齋期中切實操練,追求認識祢多一點,愛祢深一點,好使今年大齋期完結時,讓我們可以對祢說:「感謝祢!今年我對祢的認識比以往更深刻。」奉主耶穌名求,
阿們。

「五餅二魚」運動之普世宣教代禱事項


2020年由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建議向美國本土的捐獻項目共有兩項,包括:主理主教府營運開支,世界差傳部辦事處開支。
請禱告記念:
主理主教府負責統籌整個國際五旬節聖潔會(IPHC)的資源運用,栽培及訓練神的工人,聯繫及協助各部門事工運作等完成福音使命。求神賜智慧予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加添他事奉的魄力,並幫助他以更具全球視野的組織和運作方式帶領IPHC在美國本土及全球各地推廣福音事工。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正在全球擴散,美國本土也正受著疫情迅速在各州散播的威脅。主理主教較早前透過總會的網頁呼籲旗下五旬節聖潔會的堂會為全球疫情代禱、切實在所屬堂會執行防疫措施,並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展現基督的愛和平安,把握困境中的福音機遇。請禱告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