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6日, 2020

埋怨與呼求

文:羅翠璧宣教師

靠著上主,在困難中仍然活出盼望,一步一步走出困境。

出十七1 ~ 7

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淺釋

以色列人因為沒有水喝而向摩西發怨言,摩西提醒眾人其實他們是在埋怨神,因為摩西不過是遵照神的命令而行。「爭鬧」一字在原文中除了可理解為「衝突」之外,亦有「控告」的意思,是法律的用語。有釋經學者認為,以色列人在這裏似乎是以一種類似於「民間法庭」的方式公審摩西,甚至幾乎想用石頭打死摩西。

於是摩西向神呼求,神就介入幫助他。神賜給摩西的杖象徵了神的能力與同在,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出水,並要帶著幾位長老,在百姓面前走過去作見證人,就是要確立摩西的權柄。至於擊打的動作令人聯想起,摩西曾在埃及法老面前用杖擊打尼羅河的水,使水變成血。神似乎要透過摩西的行動,提醒祂的子民不要忘記出埃及的經歷,記得神是大能與施恩典的神。

思想問題
  1. 以色列人對神的埋怨和對摩西的指控,反映了他們怎樣的靈性光景?
  2. 如果以色列人不埋怨神,你認為神會介入他們的處境嗎?他們的經歷又會有何不同?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信實的,願我們在困境中仍能信靠
祢。雖然有時祢看似隱藏了,但叫我們深信祢與我們
同在,必定引領我們走出黑暗。奉主耶穌的名祈禱,
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每日代禱事項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歐洲多個國家也有宣教事工,普世差傳捐獻項目其中的建議有德國和法國,今天我們便為這兩個國家的宣教事工代禱:

  1. 為德國及法國現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迅速擴散的挑戰禱告。兩國的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求神賜下平安,憐憫和幫助全國人民能同心抗疫。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德國「塵埃之美」外展服事隊的事工禱告,他們正籌集資金在紅燈區開設「希望之地咖啡館」,在此與婦女分享主耶穌的愛和祈禱。還有法國宣教隊以藝術主題的傳教事工,效果相當理想,他們正在籌集資金與植堂計劃隊伍合作,求神賜福及使用宣教隊伍的服事,為神贏得靈性衰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