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7日, 2020

你怎樣面對生命中的困逆?

文:周健雄牧師

主耶穌教導我們不要逃避危難,祂為我們得生命而走上十架路,我們也要為了我主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太十六21 ~ 28(和修版)

21 從那時起,耶穌才向門徒明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責備他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與他的眾使者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人子來到他的國裏。」


經文淺釋

彼得既然認定耶穌就是基督(太十六16),當然期望耶穌帶領以色列王朝的復興,因此當他聽到耶穌要受苦、被害的預言,當下便沒法接受,下意識地拉著祂和責備祂。耶穌反過來指責彼得「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正是要鄭重告訴門徒,神旨意的成就非人的智慧可以參透,人更不能指揮神的手來實現人心裏的期望。耶穌要在十字架上死,即表示祂不是來顛覆政權,祂來到世上是要為人捨命。跟從祂的人也要學效祂,為耶穌捨命,知道肉身的死亡並非生命的終局。可是,從彼得當時的反應看來,他根本沒有把復活的信息聽進去。耶穌知道其他門徒心裏同樣疑惑,就應許他們當中必然有人在未死前,看到神子來到祂的國裏,這是指彼得、約翰、雅各即將在山上瞥見耶穌的榮光而言。他們更將成為主耶穌的死和復活的見證者。

思想問題

有人說:「我信主耶穌,祂時常答允我的禱告。」有人說:「我信主耶穌,已預備好回應祂給予我們的召命。」你的屬靈光景近於前者,還是近於後者?有甚麼生命經歷,使你的信,從「求」的階段,躍升至「回應」的階段?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活出信仰的力量,在紛爭中學會安靜,在昏暗中活出光明,在紛擾中得著平安,在惶恐中活出平安。求祢更叫我們裝備好自己,領受召命,為祢打美好的仗。幫助我們背上十字架,效法我主耶穌的樣式,迎向面前的艱難,帶領人看到在黑夜的盡頭,是永遠的光明。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孟加拉設立的教會數目持續增加,另外亦有一間聖潔學院為鄉村孩子提供以基督教為背景的優質教育。求神大大使用事工的主要負責人Vijay Balla博士及其家人,賜福他們手所作的工,並有智慧地運用來自差傳部的資源,發展福音事工及支援當地貧窮村落的教會及牧者,使更多未得之民有聽聞福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