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8日, 2020

不在隱瞞己罪中掙扎,而在承認己罪中求赦免

文:黃月英牧師

認罪悔改就是尋求神的介入,斷開過去的羈絆,鬆開舊人與舊事的捆綁。

詩卅二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
 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
 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
 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7 你是我藏身之處;
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經文淺釋

經文將「認罪」、「赦罪」與「有福」結合來陳述。兩個層次的「有福」,先是「蒙赦罪之福」,接著是「無須為己罪狡辯之福」。「福」是「蒙神持續不斷的特殊看顧」。

經文的闡述,由「認罪者」到「蒙赦罪者」,再進而為「虔誠人」,即對神有敬畏和服從神帶領的人。「趁你可尋找的時候」即是「在患難的時候」;虔誠人是在患難之時親近神和向神禱告的祈求者,神的回應是「教導你」、「指示你」和「勸戒你」。

「無知的騾馬」是沒有能力接受指令和訓示的,用以形容那些固執橫梗的死不悔罪者,他們的改變須要通過具體的紀律和管教。至於「悔罪者」將更新改變為「義人」和「心裏正直的人」。「義人」是那些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的人,而「心裏正直的人」是指內心被神的道所管治而不偏離神者,他們必因經歷神的拯救而「歡喜快樂」和「歡呼」。

思想問題
  1. 回想自己曾經為己罪編造謊言以作掩飾的經歷,重溫當時內心在罪的控訴中的幽暗苦境。為甚麼當時不敢承認己罪?後來怎樣從罪的煎熬中釋放出來呢?
  2. 我們對己罪是否愈來愈麻木,還是愈來愈敏感呢?近來,有否為己罪而扎心、哀慟和淚流呢?


禱文

慈愛的父神,祈求祢的義顯彰於世間,
懇請祢垂顧那因祢的名而受壓遭難者,
在這個記念祢受到不義和苦待的大齋期,
請祢差遣聖靈甦醒人的良知,
使人從罪中省悟,不致惡待為善者。

讓我們在這幽暗的世代,謙卑地效法耶穌,
持守光明與正義的價值,
以愛與和平使生命相連,
見證基督為一切美善的根源。

釋放那些在罪的羞恥中和被罪疚所重壓的人;
懇請祢觸摸醫治傷痛,聆聽悔罪的禱求,
讓凡求告祢的名的人,都在祢面前重新被堅振,
那因罪而傷損的破口在祢面前得以修補復合。

奉主耶穌的名字而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亞洲地區的捐獻項目建議中有柬埔寨事工。展開柬埔寨事工的林文尼路牧師在2016年病逝後,師母瑪蓮宣教士勇毅地繼續事工。求神帶領和堅固瑪蓮宣教士,賜她需用的能力和智慧承擔柬埔寨事工的宣教領袖,幫助當地年輕植堂者在不同村落建立教會,於這佛教盛行的國家撒下福音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