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2日, 2020

彌賽亞的秘密

文:鄧恒生先生

從耶穌的生平看彌賽亞的秘密,我們當覺醒:我們須要活出被神悅納及肯定的人生,這才是「真好」!

太十七1 ~ 13

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6 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1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
12 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13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揭開了彌賽亞的秘密。山上的敘事是為人所熟悉的「登山變像」。當耶穌主動向三位門徒展現祂榮耀的形象時,代表律法傳統的摩西及代表先知傳統的以利亞要跟耶穌說話,這畫面暗示了耶穌就是舊約應許的、有超越地位的彌賽亞。雲彩的聲音是父神臨在的彰顯,父神再次確認耶穌作為神所喜悅的愛子,命令人要聽從耶穌。在山下,耶穌揭示自己將受死與復活,並指出彌賽亞竟然不為人所認識、被人苦待與殺害。山上山下的秘密,呈現了三個強烈的對比:耶穌既是舊約偉人所認識的,現世的人和宗教領袖卻不認識;耶穌既是神的愛子、理應受人敬畏,人卻恨祂、拒絕祂,甚至羞辱祂;耶穌本有光明的、榮耀的形象,卻要迎向黑暗、受苦受死的前路。山下所揭示的彌賽亞秘密,似乎比山上的更令門徒震撼害怕、更大惑不解。

思想問題
  1. 榮耀與受苦皆為耶穌真貌的寫照。哪個較容易為人所認識、接受及尊崇呢?為彼得的回應反映了他對彌賽亞有甚麼期望?
  2. 榮耀的基督竟然定意迎向苦難。作為跟隨基督的門徒,這對我們有何挑戰?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予我們尊貴的兒女身分。求祢賜我們悟性及智慧,深入認識耶穌的生平及受苦,以致我們更好地活出基督徒的身分及召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以色列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成立女士戒毒復康中心已有十四年,現正尋找更大的地方搬遷,以致能更全面服侍有需要的婦女參與復康計劃。求神𧶽下合適的地方讓中心繼續運作,地點又能方便婦女參與教會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