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3日, 2020

揀選的恩典

文:林藝環牧師

神的揀選不是事奉者永不墮落的保證,它只是一個讓人與神同行的開始;若人離開神,這揀選的恩典便自動失落。

撒上十六1 ~ 13

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2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3 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4 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
5 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
6 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8 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9 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0 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經文淺釋

掃羅因叛逆神又不悔改,神決定要離棄他,他的後裔也無法承繼他的王位。撒母耳被神指派去膏立新王,只是他怕驚動掃羅而招致殺身之禍,神教他以獻祭為借口去完成任務,伯利恆城可能聽聞撒母耳與掃羅不和,就怕被牽連,大為緊張。1節的「厭棄」與7節的「不揀選」( 呂振中譯本譯為「不取」) 原文是同一個字,有別於8及9節的「不揀選」的原文,這似乎是神叫撒母耳不要被以利押的外觀條件—外貌和身材高大—所吸引。1節的「預定」原文字根是「看見」,引申作「看中」、「揀選」,也對應著7節的「看」(「注視」之意)。兩者意思就是強調神的揀選,不在於外表,而是人的「內心」,就是人知、情和意的所在。因此,被父兄所忽視的大衛,雖則也是容貌俊美,但他之所以被神揀選,是因他有對神單純信靠之心。

思想問題

如果神的揀選是那麼決定性,而掃羅也是神所揀選的,為何掃羅最終被神所厭棄呢?為何有才能、有條件者卻不見得在事奉上比其他人更優勝呢?



禱文

神啊!深知揀選是由祢作主,或者我們認為現時的事奉不適合自己,也許我們感到自己的恩賜無用武之地,但我們仍深信當中有神祢的美意。求主使用我們,運用祢所賜給我們的恩賜與資源,在現時的崗位上榮耀祢,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俄羅斯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俄羅斯日益收緊傳福音的政策下,有機會在莫斯科開設三間新教堂,感謝神為世界差傳部開啟了福音大門。求神堅固當地宣教士和信徒的傳福音心志,又使他們有智慧地採取不同的方式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