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4日, 2020

為何憂愁?

文:梁靄庭牧師

讓我們把所有憂慮的事,都交在神的手裏,讓我們在靜默中參透神的奇妙作為。

太十七22 ~ 23

22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
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經文淺釋

經文記載耶穌第二次向門徒透露祂將要遇害受死。與第一次的預言(太十六21)比較,第二次預言透露了多一些細節—耶穌是「被交出」、被人殺害,以及門徒感到「憂愁」。「被交出」在這裏有被背叛與被出賣的含意,耶穌深知自己將會被一起生活了三年的門徒所出賣,故此耶穌理應是憂愁的那一位。然而,經文卻記載是門徒感到「大大地憂愁」。門徒的反應不再是驚訝,因為他們已非首次聽見耶穌的預告。人會因自己或別人困苦的遭遇、生命受到威脅而感到「憂愁」。「憂愁」是指在掛慮和擔憂的低落狀態,同時又苦無對策。門徒感到「憂愁」,是由於他們不願接受耶穌將要走的路。他們仍然無法接受,這是耶穌定意要成全天父拯救世人的計劃,肩擔世人的罪而走的十架苦路。

思想問題
  1. 你是否一個容易「憂愁」的人呢?在過去的日子,你曾經為何事而「憂愁」呢?
  2. 你認為「憂愁」會產生甚麼行為樣式?有甚麼方法能令自己走出這狀態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救贖深恩,叫我們的生命不再被罪捆綁,活出自由釋放的生命。求真理的聖靈開我們的屬靈眼目,看見萬事由祢掌管,好叫我們感到憂愁的時候懂得轉向仰望祢,把心中的憂愁轉化成正面的生命動力,不要辜負基督在十架上的救恩,卻盡忠以餘生報效基督的救恩,彰顯祢的榮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羅馬尼亞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羅馬尼亞一共設立了82間教會。由於當地政府漠視老人的福利,教會本著基督的愛,正籌劃在鄉郊城鎮興建兩間老人中心。求神使用我們的「五餅二魚」運動捐獻,幫助教會購買所需物資,讓長者體會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