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7日, 2020

知其不可而為之?

文:潘耀倫牧師

對基督徒來說,「知其不可而為之」就是在不信的世代中宣揚基督信仰,並堅持委身信仰。

斯八3 ~ 8(和修版)

3 以斯帖又在王面前求情,俯伏在他腳前,流淚哀求他阻止亞甲人哈曼害猶太人的惡謀。
4 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 以斯帖就起來, 站在王面前,
5 說:「王若以為好, 我若在王面前蒙恩,王若認為合宜,我若在王眼前得喜悅,請王下諭旨,廢除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要殺滅王各省的猶太人所頒的詔書。
6 我何忍見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見我同宗的人被滅呢?」
7 亞哈隨魯王對以斯帖王后和猶太人末底改說:「因為哈曼要下手害猶太人,看哪,我已把他的家產賜給以斯帖,也把哈曼掛在木架上了。
8 你們可以照你們看為好的,奉王的名寫諭旨給猶太人,用王的戒指蓋印;因為奉王的名所寫、用王的戒指蓋印的諭旨是不能廢除的。」


經文淺釋

哈曼死了,但滅猶太人的諭令卻沒有解除,因為王后以斯帖再向王申訴,王又再次「伸出金杖」,但並非表示免死,而是表示喜悅,可以提出要求(參斯五2)。每當哈曼被稱為亞甲人,皆為凸顯他對猶太人的憎厭。第5 上節的四重假設,反映出以斯帖將要提出重大的要求,因為那關乎王的諭令,意義上是要王出爾反爾。王當初不知道滅族的諭令會牽連到以斯帖,因為不知道她也是猶太人。「廢除」其實是「撤回」,以斯帖的話刻意把問題推到哈曼身上,給王下台階;另一方面,她又提出個人的關注,王若喜愛她,理當照顧她的感受(第6下節)。但王「洗手不幹」,將拯救猶太人的責任交給以斯帖和末底改,既貫徹了他經常不做決定的形象,也顯出由始至終,猶太人/亞甲人的種族問題並非他的關注。然而,王總算提出了可行的方案,既能保存他的顏面,也能解除猶太人滅族之禍。

思想問題

人生常有看來不可逆轉的局面、不能更改的設定,〈以斯帖記〉的故事為這類人生處境提出了怎樣的出路呢?那出路誰人可以走上呢?



禱文

父神啊,

祢改變生命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大齋期,我們不但要認識自己的軟弱、接納自己的軟弱、誇自己的軟弱,還要對付自己的軟弱!願祢扶持我們,使我們靠著聖靈的大能,擺脫那些能擺脫的軟弱,達致生命成長!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墨西哥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墨西哥有兩項工程在進行中。一項是興建聖經學院,培訓神的僕人在中南美洲及鄰近一帶的國家開展福音工作;另一項是當地兩間在增長中的教會,正展開建堂計劃,求神保守兩項工程能順利完成,進一步拓展福音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