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9日, 2020

大愛若隱,大智若愚

文:鄭承啟先生

耶穌在世時向門徒三次預言受難,就是向世人三次宣告祂的愛。祂無罪,卻為我們承受眾罪;祂是審判者,卻為我們成為犯人;祂永活,卻為我們經歷死亡。

太廿17 ~ 19

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18「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 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


經文淺釋

按照〈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頭一次預言自己要受難並且復活時,彼得竟然拉著耶穌責備他(太十六22,和修版);當耶穌第二次預言時,門徒雖沒有說話,但他們聽後顯得非常憂愁(太十七23 下)。這一次,耶穌與十二門徒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第三次預言人子將要受難然後復活。在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中,以此次描述最為詳細,也只有此次明言要被戲弄、鞭打、甚至釘在十字架上。這也說明耶穌此刻已清楚明白天父的救贖計劃的每個具體細節是如何進行。門徒這次聽見後沒有作任何回應或情緒表現,但從下文敘述雅各與約翰之母為兩個兒子向耶穌求天國的位分可見,可見即使是第三次預言,門徒還是不明白耶穌受難與復活的大愛大智究竟是甚麼回事。

思想問題

我們不時以人的智慧來批評神的心思與作為,遇到不如意之事就埋怨神不公義、不憐憫、不聽禱告,這樣其實是相當傲慢無知,也反映出我們對神沒有信心。請檢視自己過往有沒有因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而埋怨神,而事後才看到神的美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昔年為我們獻上生命,以世人都看為愚拙的方式顯出祢的大愛大智,讓我們的罪得赦,有永生的盼望,在永恆的國度與祢相聚。求祢賜我們智慧能力,縱使在逆境、絕望中,像當年的門徒般不明白祢的心思意念,但仍然選擇相信和等候祢,因為只有祢賜的平安無人能奪去;只有祢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願我們將生命主權歸還給祢,一生愛祢,從今以後為祢而活。

以上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誠心所願!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貝里斯
貝里斯是中美洲東北面的小國,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在貝里斯有一座名為「凱倫博格斯紀念大樓」的資源中心,內有培訓人材的設施,現在欠資金完善保安系統。求神使我們看到貝里斯在福音事工上的需要,並透過實際的金錢捐獻及禱告守望作出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