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30日, 2020

從墳墓出來的軍隊

文:黎汝佳牧師

一個「順命的兒女」是要看上主透過自己,怎樣成就上主的心意,而非憑自己的努力,實踐自己滿腦子的大計。

結三七1 ~ 14

1 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3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4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5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
6 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8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9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 原文是風) 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
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12 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13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4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淺釋

經文分為兩個部分:1 ~ 10 節是先知領受異象及異象的內容—枯骨復活的過程;11 ~ 14 節是耶和華親自解釋異象及其原因。整個異象陰森得令人毛骨悚然,叫人驚訝、詫異,實在是超乎人的想象。長久未經埋葬,暴露於整個平原,凌亂、堆疊的骸骨,死亡氣息充滿整個空間。耶和華卻著令先知發預言,叫骸骨重獲生命。經文以解剖學的用語,繪影繪聲地描述整個屍骨復活的過程。經文也強調全程由耶和華的靈主導,由先知得見異象、令先知發預言,使骸骨復活,甚至對事件的解說,都是耶和華的作為。經文的中心思想,是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拯救、重建,使潰死已久的骸骨,再成為耶和華的軍隊。經文最突出的是引述以色列百姓,在受管教的過程中的申訴(11下節),含有面對自己的罪和失敗深感悔悟回轉、向神呼求的涵意。所以,耶和華主動回應施恩救援。

思想問題
  1. 默想人性的軟弱:以色列民的叛逆在於非審判臨到、非到走投無路,他們總不肯順服、依靠、遵行神的話語。人性是何等自恃、自傲、自以為義?
  2. 默想耶和華的寬赦和拯救:耶和華救贖的大能,化腐朽為神奇,在祂無所不能,祂必守約拯救到底。


禱文

仁慈悲憫的父神,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祢差遣自己的獨生兒子,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取了肉身,成為我們的典範。祂完全降服,至死也成為順命的兒子,完全遵行祢的旨意,因此得以為人類成就永遠的救贖,但願我們也能效法基督,成為完全降服的順命兒女。
我們誠心的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葡萄牙
意大利裔宣教士夫婦居塞普及丹尼亞娜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重新開展在葡萄牙的福音事工。他們在中北部塞維烏已經開設一間教堂,正籌劃在南部最大區域阿爾加維開展另一新堂會。求神使他們有智慧地進行各項聯繫工作,發揮他們作為本土歐洲人在地中海區服待的優勢,讓他們的事奉能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