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6日, 2020

小心,不要淪為神的仇敵!

文:麥日強牧師

人的屬靈生命不會突然死亡,而是對有損靈性事情作出退讓,一點一滴妥協所種下的惡果。

太廿一12 ~ 17

12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
  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
  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4 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16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17 於是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


經文淺釋

「神的殿」在本段經文是指聖殿外圍的外邦人院。耶穌的行動不只是針對售賣獻祭用之牲畜和兌換納聖殿稅之錢幣的販子,而是把「買」和「賣」的人都一併驅逐,即是既反對販賣的,又反對到來獻祭的。「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引自賽五六7 下,說的是因得到神的救贖而對神的讚美。「賊窩」的指控出自耶七11,那時代的猶大人只著重禮祭形式,沒有真誠悔改,耶利米警告他們,不要以為只須保持聖殿的禮祭便可以脫離亡國的審判。

舊約時代,瞎子和瘸子是嚴禁進聖殿的,耶穌在聖殿醫治好瞎子和瘸子的行動突破了舊約的傳統,正標誌著神藉彌賽亞對人施行拯救的新紀元。「和散那」是讚美神的拯救,「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即是讚美耶穌是彌賽亞。祭司長和文士本當承擔溝通天地之職,要帶領人明白神的啟迪,但他們卻對耶穌所行出來的彌賽亞的記號視而不見。「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出自詩八3(七十士譯本),特別要注意的是這節經文的上一句和下一句:「你因敵人的緣故」和「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祭司長和文士因為對耶穌的拒絕,從神的僕人變成了神的敵人。

思想問題

祭司長和文士對真理的認識比一般猶太人為多,理應承擔溝通天地的職責,但他們卻錯失為神所用的機會,而且被耶穌視為神的仇敵。這對我們有何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親臨世間,以自己的生命作代價,成就救恩。求祢幫助我們好好管束自己的心思,制止那些妨礙我們作祢門徒的意念在心中滋長。求祢加我們心力,讓我們能對損害自己靈性生命的事情不退讓半步;幫助我們從心裏明白屬靈生命的追求不能一暴十寒,懂得常以靈修操練與祢親近,以致我們靈命能穩步成長。祈禱是奉祢–生命之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五旬節聖潔會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拉丁美洲拓展福音事工的重要據點,負責的牧者尼弗牧師和廸菲達牧師,他們與會眾籌措資金買地建堂及興建事工中心。求神幫助兩位牧者繼續發揮領導才能,並有效地運用各方得來的資源,帶領會眾於當地興旺福音,為當地人帶來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