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9日, 2020

再喝新杯

文:周健雄牧師

世界無論怎樣變遷,我主耶穌的愛始終不變,我們時刻都懷著敬虔與盼望,等待著在天國裏一同與主再喝新杯的日子!

太廿六26 ~ 30

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經文淺釋

猶太人慶祝逾越節喝四杯酒,這四杯酒的神學意義來自〈出埃及記〉:「我是耶和華;我要除去埃及人加給你們的勞役(第一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第二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藉嚴厲的懲罰救贖你們(第三杯)。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第四杯)。」(出六6 ~ 7 上,和修版)第一、二杯在餐前喝,第三杯在餐後喝。耶穌擘餅和舉杯,正是在喝第三杯—救贖之杯的時候。逾越節晚餐的傳統,擘餅配合述史環節,記念出埃及的故事。耶穌卻以全新的論述,指餅「是我的身體」,寓意祂要犧牲性命,為人帶來救贖之恩。而杯則是「立約的血」;借用〈耶利米書〉的話:「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耶卅一31),藉著血使人罪得赦免,與神建立全新的盟約關係。餘下的第四杯,耶穌說「我不再喝」,直到耶穌圓滿對全人類的救贖後,再與屬祂的人喝這杯。

思想問題
  1. 每當你領受主的餅與杯的時候,你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去領受的?領受主的餅與杯,給你甚麼重要的啟發和提醒?
  2. 若你尚未與主立生命之約,你渴慕與聖徒們共嘗主的餅與杯嗎?你今天的靈性生命,正是踏上與主立生命之約的軌道中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深恩厚愛,讓我們藉洗禮與主立生命之約,藉餅與杯記念主的救贖。感謝祢藉聖靈加我們心志和力量,以屬靈價值判別世界的價值,以屬靈情感抗衡躁動的情緒,更把永恆的盼望存放在我們心裏。願我們活好今生,在世傳講美好的福音。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哥斯達黎加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差派往哥斯達黎加的宣教士,家園被爆竊及遭受嚴重破壞,需要重修保安圍欄、防盗警報及攝錄系統,增加屋外照明裝置等等。雖然哥斯達黎加有不少的福音機遇,但也面對著重重挑戰。求神與宣教士同在,使他們在困難挑戰中仍心志堅定,為福音而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