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0日, 2020

怎樣做判斷?

文:梁靄庭牧師

基督徒自當行義,縱然因行義而受苦也在所不惜。

太廿七19 ~ 25

19 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
20 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
21 巡撫對眾人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
22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
23 巡撫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25 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


經文淺釋

〈馬太福音〉記載彼拉多正當審問耶穌時,格外加插了一段獨家的敘事—透過彼拉多之妻所作的夢,側面地凸顯耶穌為「義人」。〈馬太福音〉常用「夢」來表達神的旨意,當時的羅馬人也相信「夢」是將要發生的某些事情之兆頭。或許這外邦婦人只為了自己及家人受夢境中的苦才採取行動,但最少她是為義人而發聲,但猶太宗教領袖卻躲在背後,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挑唆眾人剷除義人耶穌。此外,彼拉多作為巡撫,理應秉持公義作出公正的裁判,但他為要討好群眾而罔顧公義,竟把判決權交給群眾,更透過洗手,試圖為自己不公義的裁決脫罪。彼拉多的行動,更凸顯出耶穌的無辜及群眾的愚昧。

思想問題
  1. 在群情洶湧的情況下,人便容易被人唆擺,做錯決定。想想你在甚麼時候意志最薄弱,以致不能作出合理的判斷呢?
  2. 曾幾何時,我們也如彼拉多般自欺欺人,以為可以開脫當負的責任?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的深恩厚愛,差遣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犧牲救贖,好叫我們靈性復生、重整及更生。天父,這是好得無比的福分!求祢幫助我們做好每個人生的抉擇,事事以取悅祢為依歸。求祢開我們的眼目,讓我們有屬靈的透視力,不單定睛在眼前的困境,卻能看見人世間的美善及祢的掌權。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並配合祢在地上的旨意,惟實地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五餅二魚」普世差傳事工捐獻 – 每日代禱事項



圭亞那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蘇佩納姆教會是一間新教會,現時會眾在帳棚裡聚會,極需支援興建教會大樓,作為固定的聚會點。圭亞那的種族複雜,族群間常發生衝突,但多元民族的堂會,卻成為社會分化的唯一聯繫。請為當地的牧者及福音事工的發展祈禱,及信徒合一和勇於面對福音挑戰,彰顯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