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19日, 2020

我們愈抗拒改變的地方,愈須要正視和面對

文:黃月英牧師

復活之主除去多馬心中的疑惑

【第八站】

約廿24 ~ 29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經文淺釋

「我的主!我的神!」是多馬的認信,是對復活主的宣認;此宣認正正抗衡當時對羅馬皇帝的膜拜。

「沒有看見的信」特別是指到後來的外邦歸信的基督徒,他們在聖靈的光照下,接受耶穌為救主和生命之主,並憑信接受神的管治。

「信」並非頭腦的信,而是把生命交出去經歷又真又活的神,在經歷的過程中接受祂的差遣和吩咐。「那沒有看見的信」是先知先覺的信,是比其他人更肯冒險去經歷神的「行動的信」和「交出自己的信」。

由此看來,復活主所言的信是全然委身和生命徹底呈獻予神的信,整個生命因顛覆性的改變而行在神的路途上,前景光明一片。

思想問題
  1. 很多時候,我們信是基於神對我們有保障和有明證。若沒有充分的把握,我們寧願選擇原地踏步,也不敢冒險去經歷神。想像下,如此「穩陣地」去信,自己錯過了多少信仰上的「無限風光」?
  2. 就現在的信仰境地,我們可以怎樣踏前一步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祢的愛子的捨命和復活,扭轉了我們的生命,
賦予了我們生命的價值,開展了我們的前路。

懇求祢破碎我們的老我,來溶化我們的剛硬,
賜我們謙卑受教的心懷,活出有行動的信心。

教我們辨識時代的兆頭,覺醒終末隨時臨近,
裝備我們信仰人格力量,堅忍候主榮耀再來!

奉主耶穌的聖名而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