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21日, 2020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文:林藝環牧師

復活之主差遣彼得餵養祂的羊

【第十站】

約廿一15 ~ 17

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 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經文淺釋

耶穌問三次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除了是對應彼得先前曾三次不認主,以堅定他的信心之外,更是對應彼得曾經誇口,即使其他人都跑掉了,我還是要忠心耿耿(太廿六33,可十四29),願意為主捨復活之主差遣彼得餵養祂的羊命(約十三37)。耶穌期望彼得愛主比「這些」更深的「這些」,就是按自己喜好的生活而度其餘生,包括他重操的捕魚故業。先前彼得是與其他人比較,如今主耶穌要挑戰彼得,將他對主和對自己的愛作比較。

主耶穌所提到的「餵養」,就是要以神的道為糧食,叫跟隨主的信徒(主的羊)靈命成長,「牧養」則包括教育、操練和督責等方面,甘心樂意地作出全面的關顧。

彼得三次重申對耶穌的愛,耶穌基督藉著彼得三次的宣認,授予他牧養羊群的責任,作教會的領袖。

思想問題
  1. 從初信到如今,我們都在牧者、屬靈前輩的指導下得著聖道的餵養,已成長的你,要怎樣繼承這個餵養下一代的美好傳統?
  2. 為了使新一代基督徒得到造就,你要怎樣充實自己做好榜樣,並付上時間守望幼嫩肢體的成長?


禱文

主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活裏,雖然曾遇上不少難以應付的困境和挑戰,甚至做出令聖靈擔憂的事情,但祢卻從來沒有捨棄我們,更在我們失意沮喪之時,讓我們看見祢的蹤影,實在感謝祢!求祢繼續引領我們,使我們努力追隨祢,不讓挫折挫敗我們的生命,學習展現祢復活的大能。禱告奉主耶穌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