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23日, 2020

輪到門徒當家

文:方煒濤先生

復活之主升天

【第十二站】

徒一 9 ~ 11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11「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經文淺釋

〈使徒行傳〉一章1 ~ 8 節記載,耶穌在復活後與門徒相處了四十天,先囑咐他們等待聖靈降臨,後來又差遣門徒為祂作見證,將福音傳到地極。第9 節記載「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雲彩的出現讓人聯想起〈路加福音〉九章34 ~ 36 節,當耶穌登山變像時,神的聲音在雲彩裏出來,可見雲彩象徵神的同在和榮耀。門徒親睹耶穌以祂復活的身體升天,彰顯祂作為神的兒子的身分。門徒還在「定晴望天」(10 節),學者認為門徒期望耶穌好像登山變像時一樣,在雲彩消失後仍舊在他們身旁,但耶穌已經在他們眼前升天,亦不再向他們顯現。立時兩個天使出現。有學者認為,「兩個」符合舊約律法對作見證的人數要求,表達天使見證的可信性。天使呼籲他們不要再站著望天,暗示門徒理應遵行耶穌的吩咐,回去耶路撒冷預備聖靈的來臨,展開傳福音的使命。換言之,福音的棒從此便由門徒所接。但天使同時發出耶穌的應許:耶穌既被雲彩接走,將來要以同樣方式帶著能力和榮耀再來(參路廿一27)。

思想問題

天使呼籲門徒不要再「定睛望天」,其實是呼籲門徒承接福音使命的棒。我們今日所「定睛望」的又是甚麼,有甚麼須要突破的?我們預備好承接主耶穌所交付這福音的棒嗎?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揀選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更新我們的生命,又使用我們承接祢福音的棒。祈求祢復活的大能在我們生命中展現,幫助我們不斷突破自己,配得被祢使用,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