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月24日, 2020

為主作見證

文:鄭承啟先生

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

【第十三站】

徒一12 ~ 17,21 ~ 26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經文淺釋

耶穌臨升天前吩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等待領受聖靈的洗。因此門徒、耶穌的至親與向來追隨耶穌的婦人一起在城裏等候,每日恆切禱告。在這段時間,有大約一百二十名信徒(原文「弟兄」一詞是中性,故此「弟兄」也包括了女人)也在城中等候聖靈降臨。路加在此特別提到「一百二十」之數,因為按照猶太人的傳統,猶太公會至少須要有一百二十人才可成立。彼得就在這一百二十餘名信徒面前,動議推舉一位使徒接替因背叛耶穌然後自殺的猶大,恢復十二之數。使徒的人選必須是常與使徒一起,見證了耶穌在世從約翰施洗時到復活升天的人,因為使徒接著下來的任務就是為主作見證,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符合這條件的有二人:就是巴撒巴和馬提亞。既然二人條件相若,使徒就以搖籤的方式決定。搖籤在猶太人的文化中不是兒戲的隨機遊戲,而是嚴肅的行動,將二選一的決定交給神;結果是馬提亞中了籤。

思想問題

耶穌復活升天,成就了天父的救贖計劃,使徒等待著領受聖靈的洗,又得了馬提亞這位新使徒,滿懷信心,滿腔熱誠,準備開展廣傳福音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主耶穌復活升天為我們帶來了甚麼意義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昔日興起了門徒為祢作見證,以至今天在香港也得聞福音。今天,祢同樣興起了我們為祢傳福音,求祢引領我們認清使命,在世上為祢作見證,將人帶到祢面前,讓他們也得著救恩。願榮耀歸於祢。感謝祢垂聽我們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