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9日, 2020

詩篇:詩一一六1~4、12~19 週三

詩一一六1~4、12~19

116:1 我愛耶和華,因為他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
116:2 他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他。
116:3 死亡的繩索纏繞我;陰間的痛苦抓住我;我遭遇患難愁苦。
116:4 那時,我便求告耶和華的名,說:耶和華啊,求你救我的靈魂!
116:12 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
116: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
116:14 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
116:15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
116:16 耶和華啊,我真是你的僕人;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已經解開我的綁索。
116:17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
116:18-19 我要在他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當中,向耶和華還我的願。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詩一一六為一篇個人的謝恩詩。詩人以「我愛耶和華」作為全詩的首句,顯明他數算恩典後,心裡的情感澎湃激昂。綜觀全詩,詩人的謝恩竟然全是具體的行動:(一)1~2節:他誠懇地祈禱,熱切表達對上主的愛與一生的信靠。(二) 3~11節:他憶述自己怎樣經歷患難,並從中反思自己如何得蒙上主的拯救;(三)12~14節:他不斷思考自己如何回報上主,而「舉起救恩的杯」正描述了詩人在聖殿中,將醇美的酒獻給上主作「奠祭」(參考民廿八7);(四)15~16節:他讚美上主對祂的子民守約施慈愛,他以作上主的僕人成為謝恩的具體行動;(五)17~19節:他不單獻上感恩祭,更定意帶領群眾同心讚美上主(12節)。

反省

父神在基督裡賜予我們救贖的恩典及成長的恩典,而成就救贖的代價竟是父神差遣了愛子為我們受苦、犧牲。面對神的深恩厚愛,詩一一六對我們要謝恩還願的人有甚麼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配受一切的榮耀與頌揚!感謝祢,祢藉著基督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進入聖潔的國度。感謝您,祢供應我們生活所需,賜給我們親友及弟兄姊妹,共度人生的順逆。感謝您,我們在疫情中仍能參與不同聚會,經歷另一種模式的聖徒相通。回應祢的深恩厚愛,我們立志以多禱告來親近祢,多讀經來認識祢,多關顧他人來見證祢!願祢賜我們信、望、愛,在祢眼前活出謝恩的生命!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