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8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五7~10 週二

太五7~10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淺釋

此經文乃八福的另外四福,提出天國子民應有的素質。「憐恤」的意思是「同情共感」,看到人的眼淚為自己的眼淚,向不配的人表達寬恕或免債。參考箴言十四章21節,「憐恤人」更指向貧窮人施予援手。人本來不配神的恩典,但作為天國子民,既蒙神赦免,也自然應以恩慈對待他人。

「清心」一字可用詩廿四篇4至6節理解,即指人以純一的心來尋求神,不帶野心,不為一己好處,不將神當作手中工具。耶穌應許:神會與這種人同在。「使人和睦」又譯為「締造和平」。作為神兒子的耶穌,畢生致力締造神人復和,又為世人犧牲自己,帶來愛與寬恕,為人類歷史種種冤仇帶來化解。天國子民也被召學習以愛與寬恕為世界帶來復和。最後,「為義受逼迫」,即天國子民縱使因踐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而遭受到不同形式暴力所苦待,甚至面對死亡的威嚇,也絕不退縮,心中有力量,耶穌應許這樣的人必能承受天國。

反省

作為天國子民的我們,別人從我們生命中看見哪些素質?面對當前疫情,求主幫助我們能展現憐憫、使人和睦、清心等素質,即使受到苦待也能靠主平安地面對。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面對疫情緩和,但未來生活和經濟或會變得不穩定,求祢助我成為憐恤人的人,堅持以恩慈待別人。
當人的罪性叫人只求滿足一己私慾時,求祢助我成為清心的人,以討祢喜悅為生命的目標。
正當四周環境散播著仇怨和傷痕時,求祢助我成為使人和睦的人,致力促成彼此體會愛和復和。
即使在踐行天國價值的過程中或被誤解,甚或受苦,求祢助我多點忍耐,讓祢得著榮耀,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