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5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五13~16 週二

太五13~16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淺釋

鹽的功能很多,既能防腐,又能為食物添味,亦是人體所需。耶穌指門徒是世上的鹽,指出以自身的生命影響世界,就是基督徒的本質。他們的生命先被基督轉化,然後能轉化世人的生命。「失了味」原文字根是「愚蠢」的意思,與兩種根基比喻中所指的「無知的人」是同一字(太七26)。鹽本身不會失味,這裏所指的是岩鹽,當石上的鹽被吃光,岩石就變成無用之物。

這即是說,當基督徒沒能發揮改變世界的功能,他就失去見證天國臨在人間的力量。耶穌同時指門徒是世上的光,並以山上的城和燈臺上的燈為喻,將重點放在「當這樣照在人前」上。光指燈光,燈光用以照明,但把燈收藏起來,它就失卻照明的作用。同理,基督徒若不能為世人指示一條光明之路,使人不致於陷入黑暗,他也是沒用的。

反省

基督徒就是鹽,就是光,這是我們的本質,為世界帶來積極的影響力,為世人指引一條邁向光明之路,是不容推卸的責任,請你思想,並立志在這晦暗的日子裏,為身邊的人帶來積極的影響。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祈求祢幫助我們的生命被祢的話語所轉化和提升,使我們能以發揮屬靈的感染力,讓世人認識真理,明白天國價值的美善。雖然疫情的蔓延漸漸緩和,但祈求祢看顧病患所受的痛苦,醫治他們的疾病;又祈求祢看顧因疫情影響而面對經濟困難的人,讓他們得著足夠的生活資源;又祈求祢幫助各國政府實施妥善的措施,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面對這全球性的疫情,讓我們在祢面前肅然靜默,確信祢是生命之主,並讓我們定意向別人分享祢的愛,見證榮耀祢的名。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