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2020

詩篇:詩廿八1~2、6~9 週三

詩廿八1~2、6~9

28:1 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28:2 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2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28:8 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28:9 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淺釋

從哀歌(1~5節)至感恩(6~9節),詩二十八顯示了詩人對上主的全然信靠。詩人不懼怕當下所面對的艱難,他只懼怕、且承受不了上主的「緘默」與「閉口」,顯明他的存活仰賴於上主的話語。誠然,倘若連上主也對人「緘默」(即不說話、不行動,不啟示、不介入),世上再沒有可以讓人倚靠的「磐石」、「力量」、「盾牌」、「幫助」、「保障」、「拯救」、「賜福」、「牧養」、「扶持」。因此,詩人懇切尋求上主,迫切禱告、並投入聖殿禮拜。當詩人覺悟上主必聆聽祂百姓的呼求,上主必守約施慈愛,儘管艱難現況沒有改變,詩人將唉哼呼求化成歡樂感恩,又在上主面前熱烈頌讚,更為自己所處的群體祈求上主的介入。詩人的心路歷程全是在信靠上主中表達,心思意念的轉向就在把握約的關係。

反省

面對艱難的處境,你害怕甚麼?你呼求甚麼?一直以來,我們靠甚麼或靠誰賴以為生?詩人的禱告與轉念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生活再多挑戰,祢總讓我們經歷祢的恩典與同在。我們總是傾向埋怨多於感恩,於是困在自憐的光景當中。當我們在疑惑及懼怕時,求祢開恩可憐我們,幫助我們緊握著祢的應許,幫助我們專注禱告來親近祢,並仰賴祢的話語面對困難。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