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7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12~14  週四

腓一12~14

1:12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13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14 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淺釋

「弟兄們」既是保羅一貫對腓立比信徒親切的稱呼,亦提醒他們,因著基督耶穌的緣故他們已被領進一個屬靈的國度,是神家裡的人了,不管信仰的資歷,都一同追求實踐福音的使命。保羅所指「我的情況」(12節)是指「受捆鎖」一事,他當時正在羅馬被囚禁,仍未知道有否離開牢獄的機會,但保羅不只沒有被當下的不利處境所挫,更視為福音的機遇。「福音興旺」意思是指福音的擴展,看守的羅馬軍兵和聽聞這事的人都知道保羅「是為基督的緣故」(13節)而被囚,故保羅勉勵腓立比信徒要從全局去看,他雖然失去了自由,卻也幫助了福音在一處他們意想不到的地方推展。不單如此,當地的信徒更因保羅那不被艱難所限制,堅持為主基督作見證的火熱心志而深受激勵,「越發放膽」及「無所懼怕」地傳講神的道。

反省

身在不利的處境中,按常理推想,福音工作必然受限制,保羅現身說法,無論怎樣的境況也能「顯明」基督在我們生命裡。願神開啟我們的心靈,引導我們在艱難困苦中,在不同的生命挑戰裡,能看到隱藏在其中的福音的機遇,並為此而勇敢地傳講神的道,見證主基督的名。

禱文

慈愛的天父,面對生命中的苦難和挑戰,
求祢使我們抓緊祢恩言中的應許,
賜我們有屬天的智慧、力量和良善,
使我們在困難中看見祢的引領,
更讓我們在看來不利傳福音的境況和時刻中,
給我們無所懼怕的心,為祢的名作見證,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