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8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九1~10(和修版) 週五

斯九1~10(和修版)

9:1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和敕令要執行的那一日,猶太人的仇敵盼望制伏他們,但猶太人反倒制伏了恨他們的人。
9:2 猶太人在亞哈隨魯王各省的城裏聚集,下手擊殺那些要害他們的人。沒有人能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因為各民族都懼怕他們。
9:3 各省的領袖、總督、省長,和辦理王事務的人,因懼怕末底改,就都幫助猶太人。
9:4 末底改在朝中為大,名聲傳遍各省;末底改這人的權勢日漸擴大。
9:5 猶太人用刀擊殺所有的仇敵,殺滅他們,隨意待那些恨他們的人。
9:6 在書珊城堡中,猶太人殺滅了五百人。
9:7 他們殺了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
9:8 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
9:9 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
9:10 這十人都是哈米大他的孫子,猶太人的仇敵哈曼的兒子。猶太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淺釋

猶太人命運的大逆轉(第1節的「反倒」)在這一章得以圓滿。「仇敵」這稱呼意味著憎恨、拒絕和傷害,而且,猶太人在各省都只是小數,大逆轉之所以成功,是由於仇敵對猶太人的「懼怕」,而猶太人下手的對象,只限於那些「要害他們的人」(第2節)。大逆轉的另一元素是官員們,先前他們懼怕的是哈曼,因此要協助他加害猶太人;如今他們懼怕的是末底改,便都「幫助」猶太人。末底改「在朝中為大」,而出十一3以相似的話描述摩西在民中尊大,作者藉此將出埃及並猶太人得救的事件相提並論。

第6節所用的「殺滅」,其實就是哈曼的諭旨(斯三13)內的「殺戮滅絕」,作者刻意對比哈曼的陰謀與猶太人的行動,藉此指出猶太人並沒有肆意殺戮,提名的更只有這場殺戮的始作俑者哈曼的後代。作者更強調猶太人「沒有下手奪取財物」,即沒有趁火打劫,這一再表示猶太人的行為,與一直欺壓他們的人有別。

反省

人往往會得勢不饒人,或「有風使盡𢃇」,但猶太人在報仇之日卻能有所克制,你認為原因所在呢?

禱文

慈悲的父神,但願我們心中充滿基督的愛,以致我們對得罪自己的人能顯出溫柔,對虧負自己的人能顯出寬恕,對惡待自己的人能以善勝惡。就如你曾提醒以色列人,無論那個世代,也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先曾在埃及為奴,以致他們懂得善待寄居者,我們求祢幫助,使我們永不忘記自己罪人的本相,以致我們懂得彼此扶持和相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