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0日, 2020

福音書:太五17~20(和修版) 週日

太五17~20(和修版)

5:17 「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直到一切都實現。
5:19 所以,無論誰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導人也這樣做,他在天國裏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誰遵行並如此教導人的,他在天國裏要稱為大。
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天國。」

淺釋

神起初藉摩西頒布律法給神的子民並與他們立約,並藉後來的眾先知發聲,具體教導和指正他們的偏離。耶穌明確指出,祂奉父神差來,是要成全律法和先知的教導。耶穌的「成全」有四重意義:一、以人子的身份活出順服神的生命,以滿足律法的要求,成為世人的典範,讓人效法祂的樣式;二、以神子的權柄,糾正文士和法利賽人對律法和先知的誤解和違背。三、神以道成肉身的方式,向人自我揭示,應驗先知的預言;四、為世人擔當他們在律法之下應受的罪債。耶穌的生命見證,正是律法精神的具體呈現。『一點一劃』在希伯來文字中是最微小的字母和標記,『一點一劃也不能廢去』的意思是神的話語是永存不變的。從古到今,惟有耶穌滿足律法的要求,人惟有藉耶穌才能認識天國的真理,惟有效法耶穌,才能明白律法的精義。

反省

我們有否看重聖言的教導呢?請祈求聖靈的幫助,讓我們不單認真學習聖言,也決心把聖言活現在每天的生活之中,發揮有聖言餵養的信仰生命力。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創天造地的主宰,是無微不至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隨著疫情受控,商舖、食肆、辦公室、公營機構和學校都相繼恢復運作,願我們都靠著祢的能力和智慧重返工作崗位,做好本分,見證和榮耀祢。

主耶穌啊,這幾個月來有很多公司及機構都面對經濟壓力,也有不少人因此而被減薪甚至裁員,求袮幫助在困難中信靠祢,知道祢是那位賜人豐盛生命的主。

主聖靈啊,我們的城市仍然動盪不安以至人心喪亂,紛爭不停。求祢感化我們的心,從傷痛和仇恨中得釋放,藉著祢醫治和修補的大能重新得力,又願人都渴慕祢的義,順從祢的導引和勸誡,去惡行善,讓天國在地上展現。

今天是母親節,願我們為人子女的都藉著這個日子記念十月懷胎生育,含辛茹苦把我們養育成人的母親,向她們表示感激之情。求祢教導我們孝順她們,關心她們的身心健康。又願祢賜智慧和愛心予我們為人母親的,教導我們以神的話語管教子女,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好榜樣。

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