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2020

舊約經卷:賽五十二13~五十三3 週一

賽五十二13~五十三3

52:13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52:14 許多人因他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52:15 這樣,他必洗淨許多國民;君王要向他閉口。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
53: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53: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淺釋

這是以賽亞書第四篇「僕人之歌」的上半部。賽五十二13~15是神以第一身作出的宣告,宣告祂的僕人「行事亨通」(新譯本的翻譯,和合本譯作「行事必有智慧」),意即這僕人必能憑着智慧完成神所交託的使命,而這僕人會被「高舉上升、成為至高」。神跟着指出,許多人都因這神的僕人而驚奇,因為這至高的、行事亨通的僕人的容貌和形狀竟被毀損得不似人形(「憔悴」即「被損毁」,原文沒有「枯槁」一詞)。甚至那些在平日指點江山的君王,在這位神的僕人面前也要閉口無言,因為這僕人讓他們看見和明白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事。賽五十三1~3是記載先知的慨嘆,神藉着這僕人施行拯救,但有誰會回應這宣告,以致他們能得着神的救恩?五十三2~3進一步指出,這神的僕人的出身和外表都看似卑微(「乾地」即是不肥沃的土地,暗指這僕人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因此而被世人藐視和拒絕,以致常常面對痛苦和憂患,所以這僕人也是一位「受苦之僕」。這一切都說明了,神所使用的僕人以及祂施行拯救的方式,與世人的預期大相逕庭,神的智慧遠超人的意念。

反省

「受苦之僕」是所有事奉者的最高典範,這不是說事奉者都會經歷這樣的苛待,但卻總是要為實踐使命、按神的心意而活而付出代價,甚至會因此而得不到世人的諒解。回顧自己的信仰人生,在甚麼時候經歷過這種無人明白和支持的處境?當時的心情如何?在當中有何信仰的體會?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受苦之僕的完美典範!祢為憐憫世人而從高天之處降生世上,卻竟遭到無知又無情的世人所藐視和厭棄,歷盡人間的痛苦與憂患,最後走到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而獻上完美的祭。主耶穌基督,祢是三一真神膀臂的展現,藉着祢的受死和復活,使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主啊!我們立志學效祢受苦之僕的樣式,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祢,讓人在黑暗中看到從祢而來的光明。主啊!我們在人生中總有感到身心耗盡、失去動力前行的時候,懇求祢安慰和堅固我們的內心,除去我們心中的失落、迷惘和疑惑。主啊!願祢向我們伸出祢的膀臂,帶領我們,時刻作我們的依靠!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