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3日, 2020

詩篇:詩三十一1~5、15~16 週三

詩三十一1~5、15~16

3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31: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31:4 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
31: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耶和華誠實的神啊,你救贖了我。
31:15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31:16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淺釋

詩三十一是一首個人的哀歌。當詩人每句都在呼求神(除了第五節外),顯明他正經歷著嚴峻的逼迫。在古代近東文化中,「羞愧」不單有「丟臉」的意思,更可指關乎生死的榮辱、戰敗後的滅亡與遭神遺棄的絕望。詩人對神有深入的認識(例如「公義」、「磐石」、「巖石」、「山寨」、「慈愛」等詞彙或表達),更形容自己為神的僕人。可見,詩人與神有緊密的關係。對於詩人而言,神是他唯一的投靠者、拯救者、引導者、保護者。詩人「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和修版),「靈」指生命氣息,引伸意思是指整個人,按短句的動詞時態,它表達了詩人將自己的生命主權,一次又一次、持續不斷地交託給神。「你的臉光照」是一個意思豐富的諺語,它表達神對人的喜悅、與人同在的恩典,包括危難中的拯救、向人的啟示、看顧及保護。面對患難,詩人懇切地向神表達心中的困迫與痛苦,尋求神的看顧與拯救。

反省

請來到神面前,傾聽自己的困苦,尋求神的幫助和光照。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身處於充滿紛亂的時代,社會的矛盾愈催嚴峻,各方衝突未見緩和;一些巿民更被沮喪、絕望、憤怒、恐懼所籠罩。我們為此向祢禱告,尋求祢的光照、介入與幫助。

慈愛的天父,懇求祢施恩憐憫我們的城市,讓市民對城市的記掛與關愛,具體地成為建造的力量,一起為共守的價值而努力。

慈愛的天父,懇求祢安慰身心受創的巿民,也讓主的門徒發揮福音見證的力量,幫助人在基督信仰中,得到醫治、拯救和面對逆境的生命力。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