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9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五31~32 週二

太五31~32

5:31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
5: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淺釋

在當時猶太人社會,只有丈夫有權作離婚的決定。「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一句是申命記廿四章1至4節的總結。此經文容許丈夫向妻子發出休書,但禁止前夫重娶已另嫁的前妻,並形容另嫁的前妻已受「玷污」(申廿四4)。這經文原意是提醒丈夫勿草率作離婚的決定,但當時猶太人將此律例化整為容許離婚的依據。「為淫亂的緣故」可譯為「不貞」(和修版)。耶穌指出,除非證實妻子不貞,在神眼中一張休書並不叫婚約的盟誓失效。故此,若丈夫不是在妻子不貞的情況下休妻,便是叫妻子不能守好婚約的盟誓,於是與她的將來的丈夫陷入犯姦淫的試探。耶穌的話是將妻子犯姦淫的責任落在丈夫身上,可見丈夫不能用休書來隨意看待和破壞婚姻的約誓。

反省

神重視婚姻的約誓,不容任何人隨意看待和破壞。因為神也是守約的神,才會在人犯罪時作出救贖的行動。不論我們是否已婚肢體,祈求神幫助我們重視盟誓,致力以愛的行動守約。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與人立生命約的主。我們感謝祢對我們的慈愛,因祢愛子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得以為祢立約的子民,脫離罪惡的權勢,活出新生的光采。求祢藉聖靈幫助我們,重視與祢所立,以及與他人所立的盟誓,以愛回應祢,作守約的子民。面對疫情持續,我們深信祢必垂念病患,讓祢的愛激發我們向他人見證祢對世人的愛。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