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2020

詩篇:詩六十六8~20 週三

詩六十六8~20

66:8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
66:9 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66:11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66:12 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66:13 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
66:14 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
66:15 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細拉)
66:16 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
66:17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
66:18 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66:19 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
66:20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

淺釋

詩六十六為一篇讚美詩,記載著屬神群體的讚美(8~12節)、詩人的個人感恩與讚美(13~20節)。「試驗」,是人生中不能避免的逆境與挑戰,詩人以「熬煉銀子」作比喻,暗示不同的「試驗」背後卻有神美善的旨意:一,面對「網羅」(即打獵的陷阱,引伸意思是仇敵的謀害),詩人經歷到神的保護;二,面對「重擔」(即各種壓迫與困苦),詩人經歷到神的同在及安慰,認識神一直垂聽祂的呼聲和禱告;三,面對「罪孽」(泛指不信神的、遺背神旨意的行為,例如埋怨神、以惡報惡及拜偶像等),當人堅持思想及實踐神的話語,人的生命能經歷去除雜質、被潔淨及蒙陶造。按詩人的描述,「試驗」的環境有時是極端的、嚴峻的(即「經過水火」的喻意),例如「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描述了仇敵在軍事上張狂得勝的時刻。儘管民族有國破家亡的時刻,詩人卻堅信神守約施慈愛,神奇妙地拯救超越自己的想像。面對各種「試驗」,詩人重視向神傾心吐意,懇切禱告及獻祭,流露出敬畏神的屬靈情感。從外在的患難到生命的豐富,詩人宣告神滿有慈愛,應當稱頌。詩人又窮盡一切讚美的方式──宣講與述說、稱頌與讚美、獻祭與還願等,詩人更熱烈地呼籲萬民一同崇拜神。

反省

請回顧一個「試驗」的經歷,反思你在當中怎樣經歷,與神進入更深的關係?跨越「試驗」後,你以甚麼方式來讚美神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生命中有大大小小的試驗。面對及經歷時,我們容易疑惑,甚至埋怨,但經歷過後,我們常看見祢藉著祢的話語及身邊的人賜下同在、安慰、幫助及力量。感謝祢,讓我們藉著這些試驗更深認識祢、更虔誠敬愛祢、更緊緊跟隨祢。我們要讚美祢滿有信實和慈愛!我們不單要以歌聲及禱詞來頌讚祢,更要以生命成長及見證來榮耀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