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1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19~20  週四

腓一19~20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淺釋

貫徹保羅向來在「拯救」一詞的用法,「我會得到拯救」(19節)在此節所指的並不是保羅從獄中得到釋放,雖然這是保羅和腓立比教會所期望的結果,但保羅要強調的是,不管目前的處境如何困難,他仍要堅持到底,以致在基督顯現的時候被神看為正。「我知道」(19節)一語充分流露保羅持定他所信的,而這堅持是建基於對神信實作為的認識,及腓立比信徒為他代求。「照著我所切慕的、所盼望的」(20節)此片語表達出保羅那熱烈的期待和對神殷切的盼望,這熱烈的情感使他決意「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20節,現中修訂本),保羅再次申明在傳福音的事上,不論是在等候審訊判決,或是被釋放,都「坦然無懼」為基督作見證,免得在福音的責任上有所虧負而使基督的名受損,且違背保羅「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0節)的生命實踐,就是以他自己的言行榮耀基督的屬靈志向。

反省

〈現中修訂本〉將(一20)最後一句翻譯為:「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具體表達了保羅一生的志向。保羅自從與基督耶穌相遇後,就決意用整個生命,窮其人生見證基督,所言所行都只為使基督的名得稱讚。我們的言行能讓人從我們身上認識基督耶穌嗎?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又可以怎樣「用整個的我」去榮耀基督的名?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求祢使我們緊記這才是我們生命的實況,
除去我們心中的自高自大,驕矜自負;
讓我們時刻警醒,謙卑祢前,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加力量予我們在恩典之路上與祢同行,
學效保羅一樣,在世道艱難中仍堅持跟隨祢的帶領,
全心順服祢,為祢所用,
深願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祢的名。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