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2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九16~19(和修版) 週五

斯九16~19(和修版)

9:16-17 亞達月十三日,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太人也都聚集,保護自己的性命,擺脫仇敵得享平安。他們殺了七萬五千個恨他們的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十四日他們休息,以這日為設宴歡樂的日子。
9:18 但書珊的猶太人卻在十三日、十四日聚集;十五日休息,以這日為設宴歡樂的日子。
9:19 所以住在無城牆的鄉村的猶太人,都以亞達月十四日為設宴歡樂的吉日,彼此餽送禮物。

淺釋

作者回到亞達月十三日,記錄了猶太人殺戮的總數為七萬五千「仇敵」,所指的是戰場上的敵人(並非單純是非我族類),也再度強調他們「沒有下手奪取財物」,這說明猶太人不是為了貪念,只是為了「平安」,那是散居於故鄉之外的猶太人最大的心願。殲敵多少素來是君王炫耀戰功的手段,作者以此表明猶太人背後那位偉大的神的力量。這同時也說明猶太人雖然弱小,卻不是任憑列強欺負的,因為他們是神的選民。「設宴歡樂」是貫穿全書的場面,但這才是第一次猶太人可以歡樂。由於書珊城內戰事延續了兩天,故此慶祝的日子也有分別,結局是:亞達月十四及十五日,皆成為慶祝的日子。「無城牆的鄉村」就是居住人口和規模較小的地方。此後,猶太人都在十四日慶祝;書珊城(以及其他有城牆的城鎮),則在十五日慶祝。「彼此餽送禮物」強調的是分享,貧窮人也得到他人的記念。

反省

得勝是人生中不會缺少的經驗,但人對於得勝卻有不同反應。有人會沾沾自喜,自我陶醉;有心裏驕傲,嘴裏謙卑;有人卻妄自扉薄,不懂喜樂;也有人能看得恰如其分,與神一起快樂。你屬哪一類人?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得勝的日子,願祢從我們獲得當得的榮耀,也願我們心思純潔,能恰如其分地在祢的恩典中歡樂。更願我們明白在順境之時必須儲備力量,隨時為祢的名而奮勇作戰。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