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4日, 2020

福音書:太五33~37(和修版) 週日

太五33~37(和修版)

5:33 「你們又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5:34 但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寶座。
5:35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京城。
5:36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
5: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淺釋

當時猶太人起誓的原則來自他們的祖傳的教訓──「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背誓」有兩重意思:一、反悔、答應了的事情沒有做;二、作假供詞或見證。這教訓雖不是直接出自舊約經文,但學者認為這是《十誡》中的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二十7上)的延伸。按這理解,起誓就是以神為見證者,以證明他們所起的誓決不會食言。但當時的猶太人為了避免妄稱神的名,他們起誓時以指著天、地、耶路撒冷,甚至自己的頭的方式來起誓。但耶穌指出,人必須為自己的話負責,守諾言的人根本不必起誓;況且「天是神的寶座、地是神的腳凳、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京城」,指著這些東西起誓,背後其實都指向神,但這樣做卻突顯起誓者的不真誠和虛偽。指著自己的頭起誓更是不必,因為人連「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的權柄也沒有。因此耶穌最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說得出,做得到,比起甚麼都來得重要,企圖為不能履行誓言推砌理由的,或退而求其次的,都是出自那惡者的謊話。

反省

耶穌的教訓──「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對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隨著疫情緩和,學校開始復課,教會也計劃逐漸開放崇拜聚會,我們都很期待可以重返教會,在禮堂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祢,為此我們感謝祢。隨著疫情緩和,除了不能對防疫鬆懈,我們仍然要面對因疫情帶來的挑戰。主啊,求祢為我們開路,因為我們好處不在祢以外,我們的生命也不在祢以外。無論順境或逆境,求祢叫我們注目在祢身上,在動盪中仍然懷著從祢而來的平安、喜樂和盼望,活出祢的旨意,作祢的見證。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