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5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廿五6~9 週一

賽廿五6~9

25:6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
25:7 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
25:8 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25:9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淺釋

這段經文描述神國度全面彰顯的盛況。神所擺設的、充滿喜樂的盛宴,出席的不單只是以色列民,更有萬民一同前來參與,說明了神是萬民所歸向的王者。這個盛宴沒有終結,是一個持續的筵席,代表神對祂子民持續的供應。7節中的「遮蓋之物」和「蒙臉的帕子」有兩重的意思。一是用來比喻列國萬民的盲目無知,被神親自清除;一是用來指人哀號時用來蒙頭遮臉的布紗,而神把這哀號的布紗除去。後者變相說,人不會再有哀號,而這正呼應着下文(8節)中神的應許:一,死亡被除滅(7節的「除滅」和8節的「吞滅」原文是同一個字);二,眼淚被擦去,即一切令人傷痛的事情,如疾病折磨、歧視排斥、孤單失落、強權壓逼、奴役剝削等,都不會再發生;三,羞辱被除掉──沒有惡人出來羞辱別人,也沒有人因犯罪而應受到別人的羞辱。9節「到那日」就是神的應許實現之時,那時候,人必然因得着神的救恩而歡喜快樂。在這日子來到之前,人要怎樣過活?答案就是「等候神」──「等候」不是消極的不作為,不是望天打掛,而是懷着信心與盼望仰賴神,積極為神國度的全面彰顯而作出努力和預備。

反省

在不明朗的外在環境中,包括疫症的威脅、經濟的下滑、政局的混亂,神這三個應許如何安慰、指引和堅固我們?神今天要我們如何為祂國度的全面彰顯而作出努力和預備呢?

禱文

神啊!我要歌頌祢的大慈愛,直到永遠!祢垂顧世人的苦情,俯聽祢子民在祢面前的祈禱呼求。祢把人從死亡的恐懼中釋放出來,賜給人永恆的新生命。祢安慰和治癒困苦人受創的心靈,讓他們擦乾了的淚眼再次看到光明。神啊!我要用口傳揚祢的信實,使世人因祢信實的應許而得着生之勇氣,超越一切外在環境的困難。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