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五38~42 週二

太五38~42

5: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5: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5: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5: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5:42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淺釋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舊約聖經(例:出廿一23~25)提出制裁傷人暴力的原則。但耶穌提出「不要與惡人作對」,是要進一步對付人們互相報復的心態。換言之,耶穌反對人以同樣的暴力向惡待自己的人報復。在39至41節以三個事例提出回應惡待自己的人的方法。在打右臉一例,是指當自己被人用右手手背打右臉,遭受到羞辱和輕視。耶穌卻指出,可以「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以表明自己不但不會以惡報惡,更主動迎向羞辱,反襯施辱者的過份。拿裏衣是指在欠債的窮人因受壓迫而受審的處境。按照申廿四1~13的教導,債主可以要求拿走欠債者的裏衣暫作抵押。但當耶穌提出「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就是讓窮人多做一步,連唯一的外衣也擺上而赤身離開。這舉動既使窮人盡了義務,反襯債主沒有體恤的心。走一里路是指羅馬軍人強迫猶大人為其勞動的權力。然而,耶穌提出「同他走二里」的做法,示意走一里的行動是出於自己主動,而不是屈服於軍人的權勢之下。最後耶穌於42節更提出慷慨施予和幫助人,就是要展示出一種不做受害者的積極心態。耶穌反對以惡報惡,也不縱容邪惡,反而要主動地窮盡自己的能力,活出天國子民的身份。

反省

當主耶穌背上十架時,祂從不視自己為受害者,而看自己為得勝者和拯救者。祂的典範打破了人們互相報復的惡性循環。在今日的生活處境中,祈求主耶穌幫助我們也以善勝惡,靠主活出豐盛的生命樣式。

禱文

仁慈的主耶穌,昔日當世人將祢釘上十架時,祢忍受罪人頂撞,求父赦免他們,並將自己交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父神。今日當我們面對不安的世情,祈求祢賜我們屬靈的視野,能看穿事情的表象,定意以善勝惡,繼續按祢喜悅的方式待人處事,並時刻仰望祢而不致疲倦灰心。祈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