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7日, 2020

詩篇:詩六十八1~10、32~35 週三

詩六十八1~10、32~35

68:1 願神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叫那恨他的人從他面前逃跑。
68:2 他們被驅逐,如煙被風吹散;惡人見神之面而消滅,如蠟被火鎔化。
68:3 惟有義人必然歡喜,在神面前高興快樂。
68:4 你們當向神唱詩,歌頌他的名;為那坐車行過曠野的修平大路。他的名是耶和華,要在他面前歡樂!
68:5 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68:6 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
68:7 神啊,你曾在你百姓前頭出來,在曠野行走。(細拉)
68:8 那時,地見神的面而震動,天也落雨;西奈山見以色列神的面也震動。
68:9 神啊,你降下大雨;你產業以色列疲乏的時候,你使他堅固。
68:10 你的會眾住在其中;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
68:32 世上的列國啊,你們要向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
68:33 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他發出聲音,是極大的聲音。
68:34 你們要將能力歸給神。他的威榮在以色列之上;他的能力是在穹蒼。
68:35 神啊,你從聖所顯為可畏;以色列的神是那將力量權能賜給他百姓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淺釋

所節錄的詩記載了詩人對神豐富的描述:神厭惡及審判惡人,喜愛義人(1、2、3、6節);神垂顧孤苦流離的人,照顧他們(5、6、10節);神與祂的百姓同在,引領他們經歷人生不同的際遇(7、8、10、35節);神堅固祂的百姓,賜力量權能給他們(9、10、35節);神滿有大能,威榮遍佈天上地下(4、8、33、34、35節)。詩人提及遇見神的地方(曠野、西奈山、會眾的住處及聖所)對以色列民有獨特的意義:神親自進入在歷史中,在這些地方與以色列民同在。對詩人而言,神是歷史的大主宰及天上地下的大君王,但這位滿有威榮的神竟然又與人同在、厚賜恩典、樂於拯救。因此,詩人多次呼籲,所有人都要向神歌頌讚美,而這回應正是最適切的。同時,神又在讚美中賜給祂的百姓力量與權能,讓祂的百姓跨越民族所面對的艱難處境。甚至,這力量與權能讓祂的百姓能代表神照顧孤苦流離的人。

反省

回望過去,你在哪些地方與神相遇?這些相遇怎樣豐富你對神的認識?你在哪些時刻深深經歷神的同在?詩人的熱烈讚美,對我們面對艱難或實踐使命時,有甚麼啟迪?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滿心感恩!在我們還作罪人、仍被罪所傷的時候,祢仍然愛我們,沒有一刻隱藏祢的慈愛。在我們難過及乏力的時候,祢的話語是我們的安慰與力量、盾牌和詩歌!當世情越動盪、多變、複雜及模糊的時候,我們更渴望祢的同在與指引。天父,求祢加添我們智慧與愛心,好叫我們能被祢所使用來傳遞平安的福音。天父,求祢幫助我們以等待及積極的生命來迎接祢國度在地上的彰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