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1日, 2020

使徒行傳:徒二14~21 週日

徒二14~21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 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

彼得代表耶穌的十二使徒向群眾宣講,首先澄清了剛才一眾信徒口出各種外邦方言的現象不是醉酒,而是因聖靈降臨並蒙其澆灌的表現。彼得續以約珥的預言作為現象發生的原因。約珥昔日預言神在末日給以色列民的應許,如今應驗了在信徒身上。17節中兒女、少年、老人就是說無論性別或年紀的以色列人也包括在內。預言是指有關神的旨意和作為的信息,這裡眾信徒剛才以各種外邦的方言向群眾宣告,是蒙聖靈澆灌的明證。異象和異夢都是神透過聖靈向人所揭示的奧秘。18節基本上重複了17節的內容,唯本來的主詞「你們的兒女、少年、老人」延伸至社會地位最低微的僕人和婢女,他們同樣被聖靈澆灌,同樣說預言,說明了神的救贖不是單單賜給以色列人,也同樣是賜給所有外邦人。到末後的日子,神的奇妙作為在天上地下都昭然可見,血、火、煙霧所象徵著的審判也即將來臨。然而,願意奉耶穌為救主的人必然得到拯救。

反省

我們正活在末後的日子裡,你對神的旨意和作為有怎樣的認識?你如何靠著聖靈的能力在你身處的崗位上為神作見證?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昔年為我們犧牲性命成就救贖,感謝祢從死人中復活,賜予我們復活並進入永世的應許,也感謝祢為我們祈求天父差派聖靈,住在我們心中,時刻光照、安慰、教導和勸誡我們,使我們懂得神的心意,能夠省察己罪和活出主的美善。主啊,面對著疫情的挑戰,加上社會的動盪,我們實在需要祢的幫助。求祢賜下平安,使我們懷著永生的盼望,又靠著聖靈的大能,在這敗壞的世代中逆勢而行,衝破難關,展現信仰人格的力量,宣講祢的福音,使更多人悔改歸向祢,得著從祢而來豐盛的生命。願祢的旨意成就。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