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日, 2020

使徒行傳:徒二22~28 (和修版) 週一

徒二22~28 (和修版)

2:22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我這些話: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以異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出來的人,這些事是神藉著他在你們中間施行,正如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神確定的旨意和預知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使他復活了,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使我不至於動搖。
2:26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舌頭快樂,而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讓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使我在你面前充滿快樂。』

淺釋

這段經文是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首次公開講論的一部分,指出主耶穌所作的、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神定好的計劃,按着事先所預計的情況。主耶穌所施行的異能、奇事、神蹟,背後是神的作為,為要讓猶太人認識主耶穌是誰;是神把主耶穌交出來,猶太人才能借不認識律法的外邦人殺害主耶穌,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是神把「死的痛苦」解除,使主耶穌復活。「拿撒勒人」的稱號,強調主耶穌在人類歷史的時空之中,有血有肉地活過,所以對當時聽道的人來說,主耶穌的事蹟都是他們「自己知道」的。但這位「拿撒勒人」耶穌,真是一個普通人嗎?當然不是!彼得指出主耶穌「原不能被死拘禁」,彼得引用詩篇十六8~11的經文,指出詩篇中那個不巧壞、不會被神撇在陰間的就是主耶穌。

反省

彼得講論的福音信息,對信徒來說都是耳熟能詳,不會感到陌生。那麼,信徒為何還要不斷重述和回顧這福音信息呢?因為這福音信息要在每一個生活處境中,向信徒發出生命的挑戰。弟兄姊妹,這福音信息向你發出怎樣的挑戰呢?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放下高天的尊貴,倒空自己成為肉身,來到動盪不安、不公不義、互相爭競、彼此傷害、充滿罪惡的人世之中,有血有肉地經歷人間一切禍患、艱險和苦難。主啊!願祢的靈引導我們,記念祢為我們所作的一切,思想當中的一點一滴,細嚼祢給我們留下的每一句說話。主啊!願祢的靈幫助我們,更深明白祢捨己的大愛,更大被祢的愛所吸引和激勵,在這個同樣是混亂的世代中,更依靠祢,更堅定地效法祢、跟隨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