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帖九23~28(和修版) 週五

帖九23~28(和修版)

9:23 於是,猶太人照末底改所寫給他們的,把開始所做的作為遵守的定例。
9:24 因為猶太人的仇敵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要殺害猶太人,抽普珥,普珥即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
9:25 但這陰謀到了王面前,王卻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太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他和他的眾子都被掛在木架上。
9:26 所以猶太人照著普珥這名字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一切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
9:27 就規定自己與後裔,以及歸化他們的人,每年按所寫的、按時守這兩日,永久不廢。
9:28 各省各城、世世代代、家家戶戶都記念並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太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永不遺忘。

淺釋

猶太人在亞達月十三及十四兩天所做的事,要成為永遠的定例。第24~25節可能就是末底改所寫給猶太人有關普珥日的概述,其中隱藏了末底改和以斯帖在事件中的功勞,也沒有提及猶太人為自衛而戰,卻將一切功勞歸給王,有如以斯帖先前避免要王背負使猶太人陷入滅族危機之罪名一樣(斯七3~6)。然而,猶太人對真相卻是瞭如指掌。「普珥」是亞甲文的「籤」,在原文裏「普珥」眾數,但其實哈曼只抽了一次籤,故此那名稱應是基於兩天的自衛戰。末底改的公函使那兩天成為「公眾假期」,但猶太人卻明白那是出於神的作為。斯八17早已解釋了為何有人願意「歸化」猶太人,這進一步說明猶太人的命運已逆轉。「永久不廢」及「永不遺忘」呼應斯一19王后瓦實提被廢的「永不更改」:瓦實提不肯見王,於是永不可再見王;猶太人幾乎被滅絕,卻要永遠延續。

反省

記念是個重要的行動,它幫助人不忘神恩,以致有原因和力量在逆境面前不退縮。你的人生中有多少重要的、值得記念的日子?

禱文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在我們的生命中賜下無數的恩典,叫我們得以存活。事實上,沒有祢的恩典,我們一刻不能存活。請寬恕我們的忘恩負義,在生命的逆境面前往往顯得畏縮,甚至會懷疑祢,向祢抱怨。祢就像以斯帖書裏面的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好像從不在場,但其實卻在掌管萬事。但願我們對祢的信心能像末底改,確信祢總有拯救之法,也必能拯救到底。願我們能配合祢,使祢的旨意成全。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