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2020

福音書:太六1~4(和修版) 週日

太六1~4(和修版)

6:1 「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6: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6:4 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

淺釋

耶穌告誡及命令門徒有關天父對善行的要求。「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的吩咐,說的是在天父眼裡,善行不單是讓人得益處,行善者的意圖也必須小心檢視。人必須出自對神的敬虔以及對人憐憫的心才算得上是善行,才能討得天父的賞賜。人若願意分享所有,天父必悅納,當他不足時天父必然會額外補足。可是,人若故意裝出敬虔外表,故意讓人看到自己的善行,為要博取掌聲,這樣他們已經得到所想要的回報,天父就不會再另外賞賜了。耶穌此話是針對當時一些假冒為善,以施捨給窮人來建立自己敬虔的形象,希望得到人的尊重和讚賞。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效法這些人,施捨幫助窮人的時候必須完全保密,乃至於「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地步。別人雖然不知道以無法讚賞,但天父卻知道,而且必會以賞賜報答這樣出於敬虔行善的人。

反省

請回想過去做過的一些善事,那時候是懷著怎樣的出發點去行呢?耶穌此番教訓對你有什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本是塵土,全因祢賦予我們生命氣息,讓我們在世經歷祢的慈愛和豐盛,為此我們感謝讚美祢。天下萬物一切都是出自祢,我們所擁有的無不是祢手所賜。主啊,我們看見社會上和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人孤苦貧困,流離失所。求祢施恩憐憫他們,讓他們也能夠經歷祢的慈愛和豐盛。若有用得著我們之處,我們都樂意為祢獻上。求祢開我們屬靈的眼目,讓我們看見別人的需要,懂得適切地送上關懷及援助。願祢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成為祢愛的流通管子,不但與人分享地上的豐盛,而且與人分享從祢而來的福音,讓更多人認識祢。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