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9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六5~8 週二

太六5~8

6:5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6: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6:8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淺釋

禱告原是指親近神,向神傾心吐意的行動。第5節的「站」著禱告也是猶太人常用的祈禱姿態。但對於假冒為善的人,他們會透過「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來讓別人看見,給人敬虔的印象,藉此表現自己。耶穌指出他們所追求的是世人的稱譽,所以不會得看從神而來的賞賜。故此,耶穌在第6節建議人回到「內屋」,並「關上門」禱告,就是要校正人心,看重禱告是個人與神親近的行動。耶穌指出這樣的心態是神看為正的,所以神必「報答」他。在第7至8節,學者對「用許多重複話」意思不確定,可指外邦信仰重複唸咒的方式,或故意作冗長的祈禱。耶穌要較正人對禱告的態度,就是神早已在人禱告之前知道人的需要;換言之,神賜給人的,比人的祈求更好更有幫助。所以我們禱告的目的,從來不是操縱神應允自己,而是藉禱告減少疑惑,去活出神的心意。

反省

檢視我們祈禱的心態,會否為了滿足自己的目的?又會否操縱神垂聽?神既早已在人禱告之前作出行動,這對我們日常的祈禱帶來甚麼安慰和提醒?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深明瞭我們所需用的,並常以祢的大能和愛看顧我們,叫我們體會到:活著就是恩典。即使我們面對形形式式的張力,求祢堅固我們信靠祢的心,好使我們減少疑惑,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日子中,更加心意更新變化,叫我們能察驗祢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並活出祢喜悅的樣式,成為世上的鹽和光。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