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2020

詩篇:詩八 週三

詩八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8: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淺釋

按《詩篇》的排序,詩八是第一首讚美詩。詩八以優美的結構來突顯出題。「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乃首尾呼應的讚美歡呼,勾勒出全詩的讚美主題:神滿有榮耀及厚賜恩典。詩人宣認自己與神的關係為「我們的主」,暗示自己與神立了生命的盟約。當詩人透過觀察神所創造的一切,他明白人多麼渺小。神的權能不單彰顯於創造萬有,更流露在神對受造界的奇妙管照。詩人以嬰孩的成長來見證神的權能:活在敵對之中,儘管自己軟弱無助如嬰孩,神仍然使嬰孩茁壯成長,使軟弱變為剛強。
面對這位造物主及萬有主宰,詩人驚訝神奇異的恩典,神竟然眷顧卑微的人類,更賜予人類有幾乎像神一樣的尊貴。這如帶冠冕般的尊貴,是人能蒙神差派去管理其他受造物的權柄。從另一角度看這首讚美詩,它間接記載了詩人的經歷:從卑微進入尊榮,詩人蒙神垂顧與恩待、建立與使用。

反省

詩人對神的讚美不單在言語,更在樂於接受神的差遣,他更視被神使用為尊貴如冠冕。這對我們有甚麼啟迪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讚美祢奇妙創造,又管照大地!讚美祢信實不變,保守引牽著我們!讚美祢建立我們,差派我們去管理大地,與祢同工!祢讓我們卑微的人進入尊榮,願祢受最高的榮耀與讚美!祈禱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