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17日

靈閱:詩八十二 週三

82:1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
82:2 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細拉)
82:3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82:4 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82:5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82:6 我曾說:你們是 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82:7 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82:8 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

淺釋:

經文一開始便帶出在一個在天庭審判的場景﹕至高的神坐在眾神明中間進行審判。若將這情景放在敬拜的禮儀上,便是要重申至高的神的王權和管治,並盼望祂主權的實現 –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就﹗」在這個判決中,眾神明面對的指控是沒有秉行公義,若公義不能在地上實踐,便是違反了神對人和對這個世界的心意。公義不是抽象的理念,卻可從日常生活上看到﹕就是貧寒的人、孤兒寡婦、窮乏和有需要的人得到看顧。有學者認為,這天庭審判的情景,也反映出人對神的信心程度。當人對神沒有信心,便看不到神在不同事情上的介入和管治,因而信心受到動搖,並容讓其他人和事物取代了神管治的地位。因此,經文最後的祈求是十分重要的,就是要祈求、並且要重申神在萬物中、在人心中的掌權。換言之,有信心的人,就是那些能看到神掌權和管治的人。

反省:

我是不是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在生活上,甚至在一些價值觀念上,我們有否容讓其他事物主宰和牽引我們﹖面對社會上的不公義,讓我們祈求神的主權和管治臨在其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