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16日

默想書信:弗一3~14 週二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1:4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1: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1:8 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1: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1: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1:11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得:或譯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1: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直等到 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淺釋:

這十二節經文本是連貫一句的句子,保羅一氣呵成地向上主發出頌讚。接着保羅在弗一15至二10說出他為以弗所信徒祈求的禱文,保羅求神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能明白並緊握神所賜屬天的福氣。保羅說明一切的福氣都是源於父神;而信徒則在愛子基督裏得著這福氣;而這一切福氣都是屬靈的福氣,因為這些福氣都是屬於聖靈的,而聖靈亦是信徒將來盼望的憑據。榮耀的三一神是按著祂的意旨賜福給信徒。衪過去在創世之前揀選信徒;現在收納信徒作為兒女;將來會使一切都同歸一,萬有都會在基督裏歸於一。信徒的責任是:要把讚美和榮耀歸給祂。保羅以這段經文頌讚三一神宏大的救贖計劃,號召以弗所信徒參與在這計劃中,向三一神發出頌讚!

反省:

神救贖計劃的奧祕本遠超我們所能理解,但神卻啟示我們,讓我們在這救贖計劃內。今天你要以怎樣的心思、情感及想像力,去頌讚神宏大的救贖計劃,並讚美神榮美的恩典?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