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 18日

默想路得記:得二8~13 週四

2: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2:9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
2:10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2:11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2: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2:13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淺釋:

故事中兩個重要的角色終於展開對話。波阿斯稱路得為女兒,似乎暗示雙方的年紀有些差距(參三10)。他以超過律法要求的待遇善待路得,甚至以他的權力為路得免卻被他的僕人阻攔的麻煩,使路得感到不配(她是外邦人),但也感到好奇。伯利恆是個小城,拿俄米和路得的事早已傳遍她們所屬的群體(一19),波阿斯顯然已從別人口中詳細了解過路得,並深受感動。路得在一16~17的決定從沒有得到拿俄米的肯定,現在終於從波阿斯身上得到回報。波阿斯的話顯明他所信的是一位憐憫人、保護人,且願意接受外邦人的神,像母雞把小雞藏於翅膀下一樣;波阿斯這話也為日後的故事發展留下伏筆。受寵若驚的寡婦路得,一直堅強地跟隨著婆婆,到如今才聽到安慰的話。

反省:

在這短篇故事當中,路得的美德和善行很快便獲得肯定和回報,但在現實生活中,你會因為持守美善卻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和回報便灰心嗎?會因為神好像沒有回應你而對祂的存在或屬性產生懷疑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