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1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27~28 週四

腓一27~28

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淺釋

「行事為人」更準確的翻譯是作公民,意思是過公民的生活,履行公民的義務。保羅在此是以隱喻的方式勉勵腓立比肢體要活出與基督福音相稱的天國子民的身分,要如士兵緊守崗位一樣,在福音運動中「站穩」立場。從主動的層面說,就是與弟兄姊妹以拓展福音為共同的「心志」、目標,在知識、情感和意志上一同為這目標而「努力」。傳福音即是要從那惡者手上把人搶到主耶穌這邊,遇到反對,甚至敵對可說是必然的,所以從防守、被動的層面說「站立得穩」就是在反對福音的人與力量前展現對主耶穌堅定不移,不被嚇怕的信心,顯明自己所走的是蒙神施恩的得救之路,反對福音的人所走的是與神作對,永遠滅亡的「沉淪」之路。

反省

在世上,我們有不同的人生角色,是父母的子女;是子女的父母;是配偶的丈夫、妻子;在工作中是僱主、傭員、同事;在學校是學生、同學;在小組中是弟兄姊妹;在教會是福音運動的其中一員……,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都得了天國子民的身分,以至我們可以這身分活好人生的不同角色,讓我們對自己其中一個身分作反省,有甚麼需更新改變的地方。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生命的代價成就救贖之恩;感謝祢賜我們天國子民的身分。
主耶穌基督,
求祢幫我們時常醒覺自己這身你分,讓我們能活好地上的人生角色,當我們遇到試探誘惑的時候,求祢給我們提醒,加我們心力,好叫我們能堅持以天國子民的身分行事為人,如今天所讀經文所說,顯明祢帶我們所走的是蒙恩得救之路,見證祢的真實。
祈禱是奉祢——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