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2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斯九29~十3(和修版) 週五

斯九29~十3(和修版)

9:29 亞比孩的女兒以斯帖王后和猶太人末底改以全權寫第二封信,堅立這普珥日,
9:30 送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太人,祝他們平安和安穩,
9:31 勸他們遵照猶太人末底改和以斯帖王后所規定的,按時守這普珥日,並照著猶太人為自己與後裔所規定的,禁食與哀求。
9:32 以斯帖規定了守普珥日的條例,這事也記錄在書上。
10:1 亞哈隨魯王向國中和海島的人徵稅。
10:2 他以權柄能力所做的一切,以及他使末底改尊大、提升他的事,豈不都寫在瑪代和波斯王的史籍上嗎?
10:3 猶太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太人中為大,得許多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爭取福利,為他所有的後代謀求幸福。

淺釋

這是全書的總結,一如既往,重要的事件總會成雙,故此以斯帖(和末底改)發出第二次的信函,確立普珥日。與「平安和安穩」相反的,就是敵對和暴力,這些原是猶太人在普珥日的遭遇。上文第19節說普珥日是「設宴歡樂的吉日」,第31節卻說猶太人要「禁食與哀求」,參考了撒迦利亞先知的話(亞八19),兩者其實並非不能並存。第32節又是一個大逆轉,全書開始時全波斯的婦女都順服丈夫,如今所有猶太男人均要服從一個女人所頒布的條例。斯十1~3是典型的君王功績的陳述,以顯示波斯的富強。但這陳述非常簡短,而且作者著墨的其實只有一件事,就是亞哈隨魯王提拔了末底改。
一如約瑟和但以理,對猶太人的神和猶太同胞充滿熱愛的末底改如今已位極人臣,這是神給他的賞賜;至於末底改最大的貢獻,則在於他「為本族的人爭取福利,為他所有的後代謀求幸福」。

反省

從以斯帖記看來,人間的一切政權在他們有意無意之間,總在為神對人終極的旨意效力。從末底改及以斯帖兩位主角的人生看,這故事教曉我們怎樣看待政權和自身的角色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人生在世,對比於浩潮的宇宙,歷史的長河,實在渺小得可以。我們但求可以配合祢對世人和世界永恆和良善的旨意,完成自己當盡的責任,已是不枉此生。世界的大勢我們看不透,但拿著祢的話語在手,加上聖靈的引導,我們準可行在正路上,且步步發現你的同在。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起初這樣,今日這樣,以後也這樣,永無窮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