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6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六11~13上 週二

太六11~13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淺釋

主禱文的後三個祈求是關乎人的需要,包括飲食、赦罪和蒙保守。在第一個祈求中,「日用」可以指「下一日」的意思。換言之,耶穌教導門徒祈求神賜下接下來一日的飲食,以此承認人需要不斷仰賴神的供養而存活,並高舉神是生命的源頭。在第二個祈求中,「我們的債」並非指人向神借貸,而是指人犯罪得罪神。但當門徒祈求神的赦免時,耶穌教導蒙赦罪的人理應能激發出對別人的憐恤。一個人若不願意憐恤別人,也代表這人拒絕神赦免的恩典,因此不能與神復和。在最後一個祈求中,耶穌教導門徒祈求的,不是免去任何試探,而是在試探中蒙主保守。當門徒祈求神「救我們脫離凶惡」,就是求神幫助人勝過試探,不容那惡者在自己身上留地步。人之所以被試探所勝,並非神不幫助我們,而是因為人選擇順從情慾。但當人勝過試探,那試探會反過來成為煉淨和提升人生命的機遇。

反省

讓我們檢視自己在謝飯、認罪、祈求神的保守這三種祈求中,哪一個祈求容易表現得例行公事或得過且過?我們可以如何更新對祈禱的態度,使我們更能為神對我們每天的供應、赦免和保守而感恩嗎?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祢是生命的主,感謝祢對我們每天的供應,求祢幫助我們常懷感恩的心,體會祢在我們生命所施的一切美善,面對困難也不會灰心。感謝祢藉耶穌基督赦免我們的罪債,求祢幫助我們不受罪惡的權勢所綑綁,在憂傷的時候能夠從祢得著喜樂。感謝祢藉聖靈與人同在,求祢幫助我們更深倚靠祢,使我們在試探中經驗祢對我們生命的提升。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