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2020

詩篇:詩五1~3 週三

詩五1~3

5: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
5: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淺釋

詩五是一首哀歌,內容反映出社會的紛亂失序,所節錄的部分是詩人懇切的呼求。「顧念」原文有留意、感受及明白的意思,「言語」是有聲音字句的表達,而「心思」原文指持續的哀嘆,乃生命中難以言說或不能言說的苦情。困境中,詩人在神面前尋求安慰與幫助。詩人稱呼神為「我的王,我的神」,有豐富的含意:一,「我的」強調自己與神的關係緊密;二,「王」強調神的主權,神不單掌管世界及歷史,更掌管著詩人「我」的人生際遇;三,「神」的原文在舊約聖經只用來稱呼獨一真神耶和華,就是那位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的神。神願意聆聽祂的百姓苦情,又樂於施恩拯救的神,詩人視神為唯一的拯救。「警醒」原文有積極觀望及察看的意思。困苦沒有使詩人變成一位受害者,卻激發詩人主動尋求神,專注仰望神,一心交託自己的前程,並以懇切禱告、積極察看神的旨意、守候神的介入、迎接神要更新一切。這幾節的哀歌流露了詩人深沉的、堅定的信心,展現出詩人強勢的信仰人格力量。

反省

生命中確實有許多難以言說、不能言說的苦情。詩人對神呼喊「我的王,我的神」及他在困境中回應,對我們活在這個紛亂失序、惶恐焦躁的世代,有甚麼啟迪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生命中有許多難以言說的難關與苦情,唯有祢明白與察看。求祢堅固一切在艱難中及掙扎中的信徒,讓他們靠著祢話語去面對一切。祈禱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