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8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一29~30 週四

腓一29~30

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淺釋

「蒙恩」在本段經文是指神透過主耶穌基督救贖之恩給人賜下的特權:「信服基督」和「為基督受苦」。「信服基督」就是相信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以耶穌基督為生命之主,順服祂的旨意,遵從聖經教導的是非、善惡、好壞、對錯的標准行事為人。「為基督受苦」意思是與基督一同受苦。耶穌基督為了成就救恩,不惜忍受辱罵、離棄、鞭打、虐待與殺害的苦難。當人忍受因堅持相信主耶穌基督而遇到逼迫與苦難,又或積極奮發,不怕難地追求屬靈生命成長,回應福音的召命,便是與主耶穌基督一同受苦,有分於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爭戰」指運動競技場。保羅深明當人選擇相信主耶穌基督,就即是要從那惡者的陣營轉到基督的陣營,遭到抗衡與敵對是必然的,在此,保羅以「爭戰」比喻腓立比信徒當下因信仰而遇到的挑戰,並以屬靈長輩的身分勸勉腓立比信徒,要像他一樣為基督而「爭戰」。

反省

香港過去穩定的環境與經濟的發達,讓信徒普遍經歷了一段少有因信仰而遇到逼迫的日子,很難說為主受了多少苦。在當前時局的變化下,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要準備好為基督受苦。請反省自己的心理與靈性有多大的準備。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以生命的代價成就救贖之恩;感謝祢賜我們天國子民的身分。

主耶穌基督,求祢幫我們時常醒覺自己這身分,讓我們能活好地上的人生角色,當我們遇到試探誘惑的時候,求祢給我們提醒,加我們心力,好叫我們能堅持以天國子民的身分行事為人,如今天所讀經文所說,顯明祢帶我們所走的是蒙恩得救之路,見證祢的真實。
祈禱是奉祢——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