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9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一1~5(和修版) 週五

伯一1~5(和修版)

1:1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這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1:2 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1:3 他的家產有七千隻羊,三千匹駱駝,五百對牛,五百匹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為至大。
1:4 他的兒子按著日子各在自己家裏擺設宴席,派人去請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
1:5 宴席的日子過了,約伯派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的兒子犯了罪,心中背棄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淺釋

約伯記是一個向教條式的信仰提出質詢的故事。他的名字可能是「神的敵人」的意思,又可能是「悔改」的意思;無論如何,皆與故事的情節有關。

第1節的四個形容詞分別指出約伯其人品格完整,且具備成為智慧人的基礎——敬畏神。敬畏發生於對神的信與愛,因此約伯絕不願得罪神,自然不肯沾染惡事。這樣一位完全人,按照傳統信仰,必然蒙神賜福,因此約伯兒女、牲畜、僕婢均眾多。三、七、十皆有「完全」的含義,而描述的重點在於「至大」,即沒有可媲美的。不但如此,約伯七個兒子也是慷慨和關愛別人的人,且對父親十分服從。約伯亦擔起了家庭祭師的角色,恆常地為七個兒子獻燔祭,重點在於替他們除去可能有的「心中背棄神」之罪,而「心中背棄神」則經常流露於「口中詛咒神」;「詛咒」,正是整個故事發展的主題之一。

反省

讀者無須爭辯「世上有沒有這樣的完全人?」,也不用糾纏於約伯替兒子獻祭是否有效?」,卻應隨著作者的鋪敘思想更重要的問題:人只要「行得正,企得正」,就能換來「好人一生平安」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人生在世,對比於浩瀚的宇宙,歷史的長河,實在渺小得可以。我們但求可以配合祢對世人和世界永恆和良善的旨意,完成自己當盡的責任,已是不枉此生。世界的大勢我們看不透,但拿著祢的話語在手,加上聖靈的引導,我們準可行在正路上,且步步發現你的同在。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起初這樣,今日這樣,以後也這樣,永無窮盡!阿們。